2022-09-14 16:47: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多项全省第一!唐山不断增强工业经济支撑能力

“十九大以来重点工作成果展示”之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9月14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贺川就十九大以来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实录如下:

唐山作为华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已经走过140多年工业历程,孕育了丰富的工业文明,被誉为“中国近现代工业的摇篮”,诞生了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七个第一”。从洋务运动时期的开滦煤矿、唐胥铁路、启新水泥首开中国工业化之先河,到贡献新中国和震后新建设的唐山电力、唐山陶瓷、唐山钢铁,唐山因祖国需要挺起了工业化的脊梁,有着“钢城”“北方瓷都”的称号。十九大以来,唐山更是紧紧围绕加快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业化基地宏伟目标,将“工业立市、工业强市”贯穿工作始终,突出“新工业、大港口、高科技”建强三大支柱,不断增强工业经济支撑能力。

工业增长越来越稳。十九大以来,唐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0%,分别高于全国(6.2%)和全省(4.8%)年均增速0.8个和2.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GDP年均增速0.6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的比重由2017年的27.1%提高到目前的37.4%;全部工业增加值从2017年的3772.6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141.5亿元。自2017年至2021年,通过新建项目分别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9家、83家、127家、166家、134家,连续5年居全省第1位。2021年,唐山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175.9亿元,较2017年增长40.72%,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一直占全省五分之一,居全省第一位,近5年连续被评定为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并在省民企百强、民企制造业百强、民企服务业百强评比中名列前茅。

转型升级越来越快。唐山工业发展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调旧育新,不断转换思维路径,开创工业发展新局面。2018年,唐山获评工信部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并获国务院通报表彰,2017、2018连续两年获得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综合评价第1名,2020年获得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第1名。

(一)高端化转型加快。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制造业高端化转型升级。一是完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推进产业研究院建设和科技成果对接。推进钢铁、高端装备、化工、建材等产业研究院建设,对接全国工业领域高等院校顶尖科研成果,常态化开展路演活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累计认定工业企业研发机构1010家,其中A级212家,数量居全省第一。钢铁行业全部企业均建有研发机构,其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从2017年的35%提升到目前的39%;化工行业实现了企业间物料相互支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协调联动多条循环产业链。二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产品 市场竞争力。累计培育省“专精特新”企业44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8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77个;累计培育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各6家、47家;这些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数量均在全省位于前列。三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崛起。十九大以来,累计实施亿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2873项,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4.8%,超省平均水平(6.8%)8个百分点,超全国平均水平(9.5%)5.3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年均增长12.5%,高于规上工业增速5.5个百分点,高于GDP增速6.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由2017年的7.5%提高到14.6%。综合来看,唐山产业在工艺、产品、质量、环保等多方面不断优化提升,唐山制造业已驶向高端化的轨道,且正在加速发力渐行渐远。

(二)数字化转型加快。多年来,唐山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不断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如今唐山的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为58.3,同比增长3.9%,居全省第一位。累计上云企业数量6557家;规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8.1%,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累计培育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36个,国家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5个、试点示范项目13个;省级“制造业+互联网”试点项目45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20个,总量均居全省第一。河钢唐钢、冀东水泥、中车唐山公司3家企业被列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唐山国轩、河钢唐钢2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蒙牛乳业液态奶等58个数字化车间被列为省级数字化车间,航天国轩等3家企业被认定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等5个园区被认定为河北省智能制造示范(园)区,均在全省位居前列。唐山市连续五次入围“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被评为河北省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综合型)。可以说,唐山工业和信息化融合水平正在跨越式突破。

(三)绿色化转型加快。多年来,唐山工业始终瞄准由重转轻、由粗转精、由黑转绿目标,十九大以来,大力压减落后产能,逐步引导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通过产能置换实现冶炼装备升级,先后公示公告钢铁产能置换方案23个,累计压减焦炭产能681.7万吨,水泥产能260万吨,推进了传统行业压缩过剩落后产能。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6,6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16.4%,全市30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65家企业入选省级绿色工厂,两项数量均位列全省第一。创建国家级、省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各1家,国家级、省级绿色设计产品各2项。曹妃甸区被列入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鹤兴废料、津西新材料2家企业确定为河北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如今唐山的工厂车间,再不是过去想象中烟囱林立、雾气环绕、料堆杂乱的景象,而是厂内绿树成荫道路美化,车间清洁生产,管理有序规范的园林式工厂、绿色工厂、节约型工厂。

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十九大以来,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唐山市工信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全面发展,努力营造安全、公平、品牌化发展环境,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抒难解困。一是营造了专业的服务环境。大力开展“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企业诊所”“工业设计”等专项活动,在全市“双创双服”“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为企业办实事”活中,开展公益服务活动31场,服务中小企业4100余家,经营管理者4900余人,帮助企业把脉问诊、解决问题,强化品牌意识,拓宽融资渠道,提升企业对政策理解、市场营销、数字化赋能、工业设计、品牌建设、精益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有效促进了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和管理能力提升。二是营造了安全的行业管理环境。坚定不移践行安全发展理念,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多年来保持了民爆行业安全平稳态势,全市民爆行业安全联锁、24小时监控以及人防、物防、犬防、技防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已得到全面普及和应用,其中混装占比已达63.5%,已提前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35%的目标。三是营造了品牌化的县域环境。从品牌化、集群化、园区化三个方面营造良好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环境,累计培育滦南钢锹、玉田印机、遵化食品等29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玉田县被评为“河北省管材制造产业名县”和“河北省印刷包装机械产业名县”、遵化市被评为“河北省食品产业名县”、滦南县宋道口镇被评为“河北省钢锹产业名镇”。

【记者提问】

记者:请问您对围绕建设“新工业”强支柱怎么理解?有什么推进举措?

贺川:“新工业、大港口、高科技”三大支柱是市委“12345”总体工作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新工业”的理解,我认为有几个关键词需要强调,即高端化、国际化、智能化、创新化、绿色化的工业发展趋向,具体包括能持续生产高端化产品,创新能力强,技术装备先进,数字化水平高,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同时能对标国际先进、不断扩大开放水平,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集聚区,建成高端制造价值高地、创新驱动示范基地、智能制造先行基地和绿色制造引领基地。市工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工业”内涵精神,为奋力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具体推进措施:

一抓产业促优化。唐山作为重工业城市,具备较为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和技改投资、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总量一直稳居全省领先位置。但结构偏重、资源消耗大、环境代价高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也在制约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唐山经济的发展。传统产业在唐山经济发展中占有较大比重,唐山经济要转型发展,很大程度依赖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尤其在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快车道,实现“双碳”目标、大气污染“退后十”目标倒逼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扬长避短,聚力攻坚。一方面抓支柱产业,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学习借鉴德国鲁尔区重工业基地转型经验,尤其对标蒂森克虏伯、韩国浦项制铁、宝武集团等世界级钢企,提升首钢、唐钢在区域产业链主导和引领作用,推动钢铁、装备制造、化工、建材等传统支柱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跃升,做好延链、固链、补链、强链文章,把链条做长做深、把产品做精做专,打造精品绿色钢城,让钢铁“压舱石”更稳固、更有力、更长久,带动唐山传统制造业走出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另一方面抓新兴产业,依托产业资本和区位优势,借力京津技术和人才资源,以资源换产业、以市场换产业的发展理念,推动应急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军民融合、海洋经济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二抓增长促发展。继续围绕工业高质量增长持续发力拼搏,对照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等指标的既定年度目标,从“存量和增量”两个角度做好新增企业培育,谋建4*100项目、强基项目,开展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精准帮扶促进企业升规纳统;持续开展产业链招商,利用国家应急产业联盟、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等优质资源平台和数博会、应急产业大会等载体,围绕12个重点产业,选取重点县区、企业开展路演活动,做好精准对接招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以多项举措发挥新经济增长点拉动作用。

三是抓主体促创新。围绕打造更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大力开展“百场万家”“企业家素质提升”“工业设计服务县区”“诊断服务”“送政策入企”银企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培育更多优质企业、品牌、产品和项目做储备。同时,聚焦钢铁、化工、高端装备等产业建立产业研究院,有效整合资源,凝聚企业研发力量,强化企业和院校沟通对接,促进应用研究与产业化融通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总之,全市工信系统将充分调动战线力量,大力弘扬优良作风,以“不贰过”的原则较真碰硬、狠抓落实,以“事不过夜”的效率真抓实干,奋斗不停歇,奋进新征程,为全面加快推进新工业建设解放思想、奋发进取!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