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 09:20: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唐山经济总量占全省20.4% 连续17年居全省首位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点工作成果展示”之唐山市发展改革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9月29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安海涛,就十九大以来唐山发展改革事业发展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实录如下:

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唐山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勇毅前行,推动“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迈出坚定步伐的五年;是唐山应对大战大考,深化改革、清障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的五年。市发改委作为全市宏观经济的综合管理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持在抢抓机遇中因势而谋,在改革攻坚中乘势而上,在加快转型中奋发而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扎实成效。五年来,唐山市发改委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等国家级荣誉6项、通报表扬4次,省级荣誉5项、通报表扬4次,成功争取到国家级试点示范15个,取得了让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工作业绩。

心怀“国之大者”、落实国家战略,持续推动与京津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坚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深入推进产业合作,不断拓展与京津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精准对接大唐、首钢、金隅、北汽等大型央企和京津企业,深化互利合作,五年来,累计实施京津项目663项,总投资4323.2亿元,完成投资3406.77亿元,引进京津企业项目数量全省第一,首钢京唐二期一步、乐亭新能源环卫车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中铁十六局高端装备制造、新天LNG等重大项目提速建设,冀东发展集团与北京金隅股份成功重组,成为京津冀产业合作的新样板。推进重点承接平台建设,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等已成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管委会2020年正式登记注册,京唐的渠道桥梁纽带功能做实。着力推进交通一体化进程,唐山港与天津港组建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实现两港之间集装箱资源统筹和航线共享;唐廊高速唐山段、京秦高速二期、迁曹高速、津秦客专唐山段建成通车,唐曹铁路直达北京动车成功开通,京唐城际铁路将于9月底建成通车,京津唐半小时交通圈、经济圈和生活圈加快构建。协调推动社会领域合作,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相继建成招生,近400所学校与京津优质学校开展合作办学,京津异地就医普通门诊、住院、慢性门诊(特殊)均实现医保直接结算,开创了公共服务领域协同发展新局面。

稳增长、惠民生,持续创新和完善宏观经济治理,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和“年度计划”目标引领作用,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环保、区域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与长远,不断加强综合经济管理,先后起草出台了《关于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等293个政策文件和“十四五”规划、《唐山市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建设规划》《唐山市绿色产业体系发展规划》《唐山市绿色能源体系发展规划》等69个发展规划,有力引导和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年来,全市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翻番”圆满完成,三大攻坚战有力有效,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进步;经济发展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市综合经济实力跨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连续突破7000亿和8000亿两个大关,由2017年的5916.9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8230.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累计增长28.0%,实现了年均6.4%的高速增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7万元,分别是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的1.32倍和1.97倍;全市经济总量占全省的20.4%,连续17年居全省首位,在全国城市GDP排名中居第27位。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始终把人民至上放在首位、落到实处,完成历年民生工程建设,“双创双服”考评连续三年全省优秀;物价水平总体稳定,粮食物资储备充足,用实绩实效书写了“民生卷”。

抓投资、上项目,持续夯实发展之基,着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韧劲和后劲。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生命线”。市发改委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把项目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全领域,不断健全完善项目遴选、保障服务、督导考核机制,坚持每季度组织开展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观摩“三集中”活动,推动了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以优质增量夯实“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动能。五年来,唐山市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349个,完成投资10653亿元,重点项目个数、总投资、完成投资始终位居全省首位;省市重点项目年平均投资规模达到23亿元,其中,投资百亿元以上项目105个,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228个,大项目支撑作用逐年增强;与此同时,项目结构持续优化,每年实施的重点项目均是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及支撑项目,一批产业关联度高、上下游配套的项目接续落地,“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集群”的倍增效应全面迸发。在重点项目建设的大力拉动下,唐山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占全省约20%、增速连年居全省首位。2019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多次获得省领导批示表扬,今年上半年产业项目建设考核居全省首位,获得3000万元资金奖励。

调结构、转方式,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连续出台《关于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聚焦重点产业优化升级,开展链化升级行动,重点打造“4+4+N”产业链条,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加快推进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2021年因推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成效明显得到国家发改委通报表扬。提前完成“十三五”国家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累计压减炼铁产能2635万吨、炼钢产能3937.8万吨,占全省的48%;推动了全国规模最大的钢铁、焦化企业搬迁整合工作,目前,唐钢等11家城市钢铁、5家焦化企业实现整合重组退城搬迁,河钢浦项汽车板等项目加速推进,唐山市“污染围城”问题取得突破性解决,唐山市“按照‘降总量、提品质、延链条、增效益’模式,实施钢铁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育链行动”的典型经验获得国家发改委等4部委通报表扬。滚动实施新兴产业百个项目攻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由2019年的11.5%提高到2021年的15.3%,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治污染、降能耗,持续以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深入落实碳中和碳达峰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着力构建推动双碳工作的政策体系。强力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氢能等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成功入选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河北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和电动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55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商业化运行;建成换电站23座,更换电力重卡4498辆、更换总量居全国第1位,提前完成试点城市车辆更换工作任务;加快建设新能源装备产业体系,全力引进国内知名氢燃料电池生产企业和新能源装备企业,成功促成北汽福田曹妃甸工厂落地唐山,东方电气、亿华通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与我市签订了框架协议并确定项目选址,这批项目建成后,我市燃料电池产业将形成6000套/年的生产能力,可满足京津冀区域氢燃料电池汽车使用需求。全力做好节能削煤工作,五年来,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25%,削减煤炭消费量996万吨,削减量约占全省的30%。“公转铁”专用线工程成效显著,国铁集团称赞唐山“公转铁”工作“在全国树立了标杆和典范”,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推动构建绿色循环产业体系,成功获批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回顾五年来唐山发改委取得的工作成绩,这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唐山作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的领航定向,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五年来,唐山市发改委始终以建设“对党忠诚、忧深思远、攻坚克难、力学笃行、清正廉洁”的“第一政治机关”为目标,时刻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战斗状态,坚持以“不贰过”的原则较真碰硬、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越发浓厚。唐山发改委承担的价格管理工作有力有序,获评全国价格监测工作先进单位,粮食储备高效规范,被授予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军民融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援疆援藏、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保障、经济合作、外资外经等工作也都圆满完成了历年任务。

【记者提问】

记者:党的十九大以来,唐山市发改委在推进铁路建设取得了哪些成就?

安海涛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发改委加大铁路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以港口集疏运通道、城际铁路为重点,在运营好京哈、大秦线、迁曹线、唐呼线等既有铁路的基础上,持续加快京唐城际铁路、唐曹铁路、水曹铁路等一批重大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唐曹铁路直达北京动车成功开通,结束曹妃甸和北京间无直达高品质旅客列车历史;水曹铁路顺利建成,唐山地区南北“绿色”矿运通道正式贯通;“公转铁”全部竣工,临港大宗货物全面实现铁路运输;特别是京唐城际铁路将于9月30日建成通车,唐山至北京仅需34分钟,我市将真正融入京津半小时交通圈、经济圈和生活圈。目前,全市铁路路网调整为“六横五纵”主格局,运营里程达到1266公里,其中高铁116公里,铁路网密度9.2公里/百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5倍,是全国铁路网密度较高城市之一;2021年唐山市铁路到发量达到4.93亿吨,比2017年(3.08亿吨)增长60.1%;铁路运输唐山港疏港铁矿石3061万吨,比2017年(643万吨)增长3.76倍,唐山铁路建设和承载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