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 09:20: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唐山大力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

唐山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9月28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贺川,原材料工业处处长孙天顺,就唐山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实录如下: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大力推广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明确将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作为推动建筑、建材业实施绿色发展,实现“双”目标的重要举措。同时,国务院在印发《2030 年前达峰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推动超低能耗建筑、低碳建筑规模化发展,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和应用推广”。当前在“双”背景下,大力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是唐山加快“三个努力建成”和“三个走在前列”步伐,推进唐山建筑节能低碳发展、建材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市民宜居生活环境的关键举措,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唐山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情况。

一是重点企业数量多,创新发展水平高。唐山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现有重点企业75家,其中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1家、单项冠军企业5家、绿色工厂11家,拥有专利2012项、参与行业标准制修订147个。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唐山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重点企业产品主要包括:混凝土结构构件、钢结构构件、围护隔墙品、防水卷材、防水涂料、深加工玻璃、被动门、门窗型材、保温材料、内外墙涂料等,涵盖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大多数材料及部品细分领域。

二是装配式建筑为核心,产业体系较完备。历经多年发展,唐山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形成了以装配式建筑为核心的发展格局。唐山市是全国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拥有二十二冶集团、冀东发展集成房屋、丰润区经济开发区3家国家级装配式建筑基地,已形成较为完备的装配式建筑部部件生产体系,生产技术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拥有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重点企业46家,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99亿元,产品涵盖混凝土预制构件(PC构件)、钢结构构件、装配式集成房屋、围护隔墙品和配套功能性建筑品等多个领域,在满足河北省市场的同时,大规模辐射到京津、雄安等区域。

三是三大产业为重点,各具特色显优势。唐山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拥有防水密封材料、被动式门窗系统、保温材料三大特色产业。防水密封材料产业拥有东方雨虹、凯伦新材料、远大洪雨、新大运防水、金盾建材等6家重点企业,东方雨虹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拥有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产品种类丰富,产量全国领先。依托东方雨虹、凯伦新材料两家上市龙头企业,打造了丰南新型防水材料产业基地,是辐射华北市场重要的生产基地。被动式门窗系统产业优势显著,拥有东邦绿建、阔旺木业、蓝欣玻璃、海螺型材等7家重点企业,可实现年产被动5万、铝合金窗108万平方米、节能玻璃3700万平方米、节能门窗型材11万吨。保温材料产业以金隅星、华信九州等龙头企业为引领,聚苯板、石墨聚苯板、挤塑聚苯板产能达40万立方米,拥有国内先进的生产线,智能化水平高;结构保温一体化板产能15万立方米,具有较高工艺水平。

今年1月份,为深入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0-2025 年)》等文件精神,唐山市编制出台了《唐山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到2025年唐山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全产业链营业收入将达到500亿元。为实现这个目标,将重点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打造产业示范基地。依托唐山装配式建筑产业集中、工业设计能力突出、装备产业智能化水平高的优势,鼓励龙头企业、优势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形成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技术咨询、智能制造、监督监理、综合认证等全生命周期创新支撑体系。打造“研发-设计-生产-运输-施工-运营维护”的完整产业链,探索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工厂化生产新路径,不断优化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集成系统,为京津冀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提供装配式部品部件支撑,引领唐山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其他关联产业发展。

二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依托二十二冶集团、杭萧钢构、东方雨虹、冀东发展东建设、蓝欣玻璃等骨干企业现有企业技术中心和研发设计中心,推动省级、市级、区级企业技术中心梯队培育。对接京津创新源头,加强与京津等地相关领域顶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促进企业联合高校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持企业引进应用“大院名校”的科研成果,促进重大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三是加快产业数字赋能。推进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提升企业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能力,增强“唐山制造”数字化竞争力。推进企业、生产设备及关键工艺数字化,建设智能工厂,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增。建设重点产业领域的综合型、特色型和专业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化5G+工业互联网协同应用,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记者:我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创新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产业体系逐渐完备、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从政府层面有哪些政策支持?

天顺2021年以来,省工信厅每年印发《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申报指南》,分别对绿色建筑功能材料、装配式结构部件、被动式门窗系统、环境调节设备与系统等细分行业,按照“先投后补”方式支持项目建设。专项资金可用于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项目建设或项目实施单位生产经营、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补助范围包括购置生产设备、检测仪器仪表、软件与控制系统等固定资产投资,单个项目支持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2021年共推荐上报12个项目,东方雨虹、津西新材料、凯伦新材料、德铝业4家企业获得支持资金1072万元,项目数及资金总数居全省第一。今年我市共推荐10项目申报,8个项目已通过省专家评审、现场财务审计。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