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5 09:26: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唐山已有国家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57家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点工作成果展示”之唐山市文化旅游重点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9月30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陈福利、政策法规处处长李中宇、产业发展处处长李智、文物管理处副处长王向,就十九大以来唐山文化旅游重点工作成果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实录如下:

党的十九大以来,唐山市文化旅游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政统筹主导,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优化文旅产品供给、扩容提质文旅融合、开展市场宣传营销,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繁荣发展,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文旅事业产业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充分显现,在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中交出优异成绩单。

一是唐山荣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字号”桂冠,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不断深入。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完善。全市建成图书馆15个,文化馆15个,博物馆17个,美术馆3个,城市书房11座。市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大剧院、青少年宫、工人文化宫规模品质领跑全省;县级图书馆文化馆遍布全域,乡街综合文化站100%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并独立设置,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98%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农家书屋、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实现全覆盖。文化惠民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每年围绕“我们的节日”、纪念日以及主题日,推出较大规模的群众文化活动150余项,1300余场(次),10万余人(次)参与演出,受益群众200万人(次),提升民生福祉。唐图讲堂、文化沙龙、唐山大舞台、文化志愿者基层巡演等品牌文化活动深入民心,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动了城乡文化互动、促进了文明相融。广播电视点亮群众幸福生活,“村村通”覆盖率100%,地面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转型升级,市广播电视台四套自办电视节目实现高标同步播出,中国广电5G网络服务唐山正式开网运营,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二是文化气息浸润城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唐山是豪情满怀的城市,文艺创作永攀高峰。党的十九大以来,新创、排演戏曲文艺精品10部、舞蹈2台,复排、提高剧目17台,现代评剧《乐亭县令》《喊一声妈妈》《爱夕阳》分别荣获河北省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河北省文艺振兴奖。举办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节,来自京、津、冀、黑、吉、辽、蒙等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多个评剧院团演出了32台剧目。唐山推出的《相期吾少年》《更待丁香·少年李大钊》等10部优秀作品参加“百年风华,红色旋律”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目前正在认真打磨提升皮影戏《水娃子》、交响弦乐《呔韵乡情》等文艺精品,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唐山是文化灿烂的古地,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稳步推进。全市目前共有世界文化遗产2 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各类不可移动文物1300余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33家,国有可移动文物1.4万余件(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唐山)33个项目完成投资20.24亿元,26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7个已完工,不断打造中华文明的唐山标志,增强了历史自觉、坚定了文化自信。深入探索孤竹国文化,延伸唐山历史轴线,多篇考古学术成果被专业期刊收录,走出具有唐山特色的文明探源道路。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9项、代表性传承人14人,省级非遗项目45项、代表性传承人64人,市级非遗项目143项、代表性传承人211人,乐亭大鼓(滦南县)和秧歌(滦州地秧歌)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滦南县、乐亭县乐亭镇与姜各庄镇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皮影戏等项目参加“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长城脚下非遗活动,讲好非遗故事,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三是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域旅游进入连片打造、潜力释放新阶段。全域新风景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十九大以来全市共完成旅游项目与基础投资800亿元。连续举办四届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海岛湿地、滦河文化、南湖风景、长城温泉品牌魅力绽放;迁西县和迁安市、遵化市、曹妃甸区分别跻身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四届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三届房车旅游大会汇聚全国目光,中国铁路零公里起点等国宝级资源盘活,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汉斯德纪念馆、金达纪念馆等高水平建设,为做大做强中国工业旅游做出“唐山贡献”,南湖房车露营公园等“小切口”撬动起房车旅游大文章。此外,城市更新项目唐山花成为近在咫尺的诗和远方,超级绿变身网红打卡地。旅游业态品质与产出全面提升。十九大以来,红色旅游、长城旅游、滨海旅游、城市旅游、乡村旅游等提升进,温泉旅游、冰雪旅游、研学旅游纷纷兴起。南湖、开滦联合创建国家5A景区深入推进,新增4A级景区6家,现共有国家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57家(其中5A 级1 家、4A 级19家),市级研学旅游基地从无到有、由小至强,达到29家。4家单位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省级“智慧景区示范点”,市级智慧旅游平台预计2022年底正式上线运营。2018年至2021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39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16.94亿元。

四是文旅融合催生国家级、省级“新样板”,产业发展优势厚积薄发。2018年12月25日,深化机构改革,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正式揭牌,文旅融合开启崭新篇章。唐山国际旅游岛、曹妃甸生态旅游度假区、迁安中唐天元谷成功晋级省级旅游度假区。连续举办四届全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打造“唐山游礼”文创品牌,产出优秀文创商品3876件(套),全市19家4A级以上景区实现文创购物店全覆盖。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旅客中心被评为河北省旅游特色商品购物店。文旅消费点亮夜经济,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现代文化和旅游消费体系加快构建。南湖景区入选首批国家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培历史文化街、新1889、迁安天元轩辕里民俗体验街区、丰南运河唐人街获评河北省旅游休闲街区。轩辕里民俗体验街区、唐山吾悦广场“忒儿”被评为河北省旅游休闲购物区。南湖灯光水舞秀、“那年芳华”“相期吾少年”实景演出开启夜间演绎,湖畔里、唐山宴日接待量一度超过2万人次,浓郁了唐山地域夜色。乡村旅游“十百千”工程深入推进,培育迁西香湖、花乡果巷小镇、迁安长城绿道等10个乡村旅游聚集区,曹妃甸十里海河豚小镇、迁安山口、白羊峪等3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名录,乡村旅游规模、产出能力逐年扩大。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018年以来共38个文旅项目签约,规模总投资657.95亿元,唐山沃土引得“凤凰来”。

五是“唐山周末”文旅品牌发轫并广泛传播。打造发展新名片,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立足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势和我市文化资源等优势,将“唐山周末”作为旅游整体形象和旅游目的地品牌并成功注册,写入2019年7月1日起施行的《唐山全域旅游促进条例》。畅游海岛湿地、观览皇陵长城胜迹、体验工业文化文明、品地方戏曲美食、休闲温泉与美丽田园等精品线路应时而生。每年组织皮皮虾海鲜节、中国滦河文化节、曹妃甸国际河豚美食节以及徒步大会、新春灯会、京津冀自驾嘉年华等线上、线下营销活动100多项持续引爆市场。2018年国庆黄金周接待游客120万人次,唐山中心区主要酒店入住一房难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唐山市文化旅游部门与各地旅游部门积极对接,先后成立了“京津冀旅游合作发展联盟”,推动发行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发起成立“承秦唐”旅游营销联盟,推出承秦唐省级精品旅游环线,每年联合举办10余个区域旅游营销活动,京津冀游客进入量每年持续增长。

【记者提问】

记者:近年来,文物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中央专门制发了文件《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意见》,请介绍一下近来唐山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王向:十九大以来,我市文物保护基础工作不断夯实,文物保护状况明显改善,博物馆建设步伐加快,文博合作交流日益广泛。一是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实现跨越式发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意见》,开展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普查登记和全市红色资源普查,建立我市革命文物名录,为推进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遵循。先后对洪麟阁故居、救国报社旧址、望子山炮楼等一系列革命文物进行修缮,确保了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二是重大文物保护工程稳步推进实施。稳步推进清东陵裕陵、景陵、孝陵、定陵、惠陵保护修缮工程,丰润中学校旧址保护修缮工程、净觉寺安防工程、王氏宗祠消防工程等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顺利实施。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唐山段文物保护传承项目进展顺利。迁西潘家口、青山关、榆木岭长城修缮工程,迁安口敌台抢险加固工程顺利完工,遵化大石峪长城保护工程通过省级验收;青山关段、喜峰口段长城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目前正在大力实施白羊峪长城现状整修工程,工程完工后将有力提升白羊峪长城景区的景观质量,带动周边旅游产业发展。三是考古发掘与研究成果丰富显著。积极探索孤竹国文化、燕山南北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文化进程,查迁安市商周时期古遗址64处,开展滦州市汉代古城址勘探,发现古城址2座。四是持续推动“让文物活起来”。市委市政府出台《贯彻落实<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全市博物馆每年举办各类展览30余个,同步开展社教活动,参观观众200余万人次;在唐山晚报开设《讲好文物故事》专栏,先后发表孟家泉遗址、滦河铁桥、孝陵石像生等文物故事10余篇;唐山博物馆每年举办10期“文化沙龙”,引领大家感受唐山文化的独特魅力,推动文化创新性转化。另外,《影动唐博—唐山皮影沉浸式社教活动》荣获“全国十佳文博社教案例”,《红色精神·唐山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荣获河北省十佳红色题材精品展,博物馆社教活动不断取得突破。

记者:自2017年开始到2021年,唐山连续举办了5届全市旅发大会。明年5月份,唐山市还将承办河北省第七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唐山作为百年工业重镇,是如何不断推动工业城市实现旅游蝶变、打响城市旅游品牌的?

李中宇:唐山素有“中国近代工业摇篮”的美誉,工业文明和历史遗存厚重。按照《唐山市工业旅游总体规划》提出的“工业遗存+文化产业嵌入+生态环境修复+城市联动开发”发展模式,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城市旅游、工业旅游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城市更新推动文旅蝶变。南湖风景区通过焠环境为风景、聚业态打造新生活,采煤塌陷区华丽转身为世界园艺博览会,先后实施了唐山宴、湖畔里、皮影主题乐园、相期吾少年等20多个重点项目,培育30余种多元化特色业态,并入选了首批国家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唐山花海实施大力度改造,昔日“城市疮疤”开出“生态之花”,综合性度假体验,吸引广大市民和游人娱乐休闲。城市绿道正在谋划“百年时空工业走廊”项目,培育旅游网红打卡地。二是盘活遗存实现文旅蝶变。我市积极鼓励各企业依托自身的工业文化肌理,充分运用创意思维,激活遗产价值。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以博物馆群落开发为模式,形成了以博物馆主馆为主体,“中国第一佳矿1878”等分展馆为辅助的产品集群。启新1889工业旅游区完整保留水泥工业遗存,建成中国水泥工业博物馆和文化创意产业园,怀旧主题体验馆正在谋划增设体验项目。国家AAAA级景区—丰南运唐人街溯源于“运煤河”,目前拥有“北方秦淮景、运河唐人街”之誉。与此同时,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金达纪念馆、唐山女中教育记忆馆等一批项目纷纷建设完成,工业遗存成为城市记忆游览地。三是工业旅游创新文旅蝶变。作为重要旅游产品,工业旅游被纳入旅游目的地营销大战略,通过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百年开滦·百年评剧”主题演艺等系列大型活动,“请进来”链接市场;以北京、天津、河南等高铁、航线沿线的重点城市为节点持续开展巡回促销,“走出去”对接市场;通过媒体营销,“塑形象”引导市场。尤其唐山市政府、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全国50多个城市、单位,成立了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并连续举办了四届(唐山)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发布《唐山宣言》《唐山共识》,推出创新成果奖和年度人物奖、游客喜爱的工业旅游目的地,将唐山及工业旅游推向了新的高度。

目前,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加大工作力度,在成功培育29家研学旅游基地基础上,正在全力推广“工业研学百年经典之旅”“工业文明怀旧创新之旅”2条工业研学精品线路,谋划唐山中小学生“工业研学宣传小使者”评选活动、京津冀“百名校长”工业研学推介考察活动、“亲子研学达人嗨聚唐山——2022唐山金秋工业研学季”活动,着力打造唐山文化旅游新名片,助力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

记者:唐山连续四届全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开发涉及文创商品近4000件(套),成绩斐然,请问是如何做到的?

李智旭:我们将文创产品开发作为丰富文旅消费业态、延伸消费链条、传播本地文化的重要抓手,深化景区自身文创产品的设计与研发,推动其他特色文创产品进入景区,实现转型升级、新业态经营。一是构筑良好发展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实施意见》,制定《唐山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进景区活动实施方案》,对河北省旅游特色商品购物店、河北省旅游休闲购物街区、河北省第二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省级文创大赛的获奖单位给予奖励。二是根植文化扶持企业。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对唐山市文旅集团、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游客中心、清东陵景区文创产品购物店的扶持力度,形成发展导向;重点培育河北奇佐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文旅红玫瑰有限公司、默有文化有限公司等文创研发机构,推荐其参加国家、省级大赛,支持其文创产品创品牌、打响知名度。三是促进产业更新创新。深化河北鑫达等景区自身文创产品的设计与研发,小鑫系列、滦州八景、迁安“长城文化”等文创产品,丰富多彩、质优物美、彰显唐山特色。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暨文创产业发展成果转化系列活动,有力推动唐山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开发;积极引入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曹妃甸实训基地等项目,培训玉雕、景泰蓝、雕漆、花丝镶嵌、工艺品数字雕刻、金属工艺等高级技师,为文创产业培养优秀人才。四是推动产业强起来走出去。以大赛促研发、推介创意找市场。连续四届唐山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圆满落幕,50多项优秀文创商品在国家、省级大赛中斩获金奖、最佳创意设计奖等多类奖项。奇佐文化《归心笔筒》项目与亚洲时代陶瓷厂成功签约,实现文创设计成果转化;“请讲唐山话”本地系列文创产品进驻10余家景区,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下一步组织我市文创企业参加全国文创大赛,加强学习交流,进一步展示唐山形象、拓展文创商品市场,提高文旅经济社会贡献度。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