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9 10:38:3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唐山全市各类体育场地设施达1.77万个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点工作成果展示”之唐山市体育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10月14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炳来,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魏珠华,就十九大以来唐山市体育事业发展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实录如下: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体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着力发挥体育在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伟大实践中的独特作用,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奋力开创新时代体育强市建设新局面。

一、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围绕服务北京冬奥会,持续推进群众性冰雪运动广泛开展,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市县两级冰雪运动会,实现室内公共滑冰馆、冰雪运动协会“全覆盖”,打造“六个一”冰雪示范点30个,带动参与冰雪运动370万人,参与比例位居全省第一。围绕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体育幸福感、获得感。全市拥有省级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4个;县级体育总会、老年人体协、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以及国民体质监测站实现“全覆盖”;全市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达1.5万人,位居全省第一;市体育公园、市全民健身中心、城市超级绿道建成投用,全市各类体育场地设施达1.77万个,位居全省第一;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平方米,位居全省前列。唐山市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二、竞技体育实力不断增强。市县两级业余体校实现“全覆盖”,市体校建成“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人才后备基地”,迁安体校建成“国家高水平体育人才后备基地”,开平体校建成“省高水平体育人才后备基地”。十九大以来,唐山市运动员在国际国内大赛共夺得世界冠军1个(梁靖崑,2019东京乒乓球世界杯冠军)、亚洲冠军3个(张丛,2018雅加达亚运会水球冠军;陈扬,雅加达亚运会女子铁饼冠军;梁靖崑,雅加达亚运会乒乓球冠军),全国冠军35个、河北省冠军418个。在十四届全运会上,唐山培养输送的31名运动员入围全运会决赛,勇夺3金3银3铜的历史最好成绩。

三、青少年体育快速发展。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制定实施了体教融合实施计划,全市县(市、区)体校实现“全覆盖”。十九大以来,建成省级以上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3个,全国校园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11所、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30所,河北省冬季项目传统校3所,河北省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1个,河北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7个,省级体育传统校4所、市级体育传统校96所。

四、体育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十九大以来,全市体育产业法人企业由700余家增长至1629家,个体经营户由900余家增长至1681家,从业人员从0.7万人增长至1.9万人,体育产业总规模由130亿元增长至297.9亿元,增加值由40亿元增长至89.9亿元,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二;全市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63亿元、人均体育消费2113.1元,超过全国人均体育消费水平(全国体育人均消费1758.2元),位居全省第一。涌现出了欢赢体育文化发展(唐山)有限公司、唐山瑞跑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唐山文旅体育有限公司等500余家体育市场主体,唐山市已基本形成了体育竞赛表演、健身休闲、场馆服务、中介服务、体育培训与教育以及体育产品销售、体育用品制造、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为主要业态的体育产业发展格局,体育产业被列入全市“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

五、社会体育活力不断增强。唐山市积极探索实践单项体育协会改革发展的新路子,全面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把有经济实力、热爱体育运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精英吸纳进体育社会组织,有力地提升了发展活力。采用新思路组建的体育社会组织,聚集了一批既懂经济又懂体育的企业家,涌现出了唐山市马拉松运动协会、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乒乓球运动协会、拳击运动协会、徒步运动协会、冰雪运动协会等一批优秀体育社会组织,成为促进唐山市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十九大以来,唐山市级社团组织由51个增加至71个,联系民间体育俱乐部、“草根”体育社团500余个,县级单项体育协会由130个增加至200余个,每年开展的各类全民健身活动达1000余场次,吸纳社会支持资金达2000余万元。人民日报以《社会办体育抓手在基层》为题报道了唐山经验,在国内引起了较为广泛的关注。

六、品牌赛事亮点纷呈。十九大以来,唐山市采取市场化运营方式,培育引进了中国-拉丁美洲沙滩足球锦标赛、唐山国际马拉松、世界王锦标赛、全国公路自行车锦标赛、中甲足球联赛、中足球联赛、U21足球联赛、迁安山地越野马拉松、长城徒步大会等一系列高端体育赛事活动,成功塑造了唐山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新名片”;特别是唐山国际马拉松历时多年运营培育,办赛规模达2万人以上,已经跻身全国“金牌赛事”行列。

、全力打造足球城市。2016年10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见证下,唐山市与乌拉圭体育国务秘书处签署了《关于设立乌拉圭足球计划的协议》,成为中乌双方足球领域合作的第一个示范项目。十九大以来,围绕落实中乌足球协议,连续三届成功举办中国-拉丁美洲沙滩足球锦标赛,2017年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杯”国际沙滩足球邀请赛,2019年成功举办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连续举办的多场国际足球赛事,邀请了有关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乌拉圭总统、泰国副总理等外国政要来出席活动或考察调研,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国际国内百余家媒体报道赛事盛况。2019年唐山市成功获批全国首批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南湖足球公园、南湖城市足球广场、足球主题酒店相继建成投用,每年全市开展各级各类足球赛事活动达1000场次以上,为加快建设足球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八、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迈出新步伐。十九大以来,围绕服务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战略,唐山市与北京市合作共建了京唐乌拉圭国际足球学校,北京市政府提供支持资金3000万元,完成了足球特色校园改造,聘请乌拉圭高水平教练带训,面向全市开展足球教练员培训班,成功引进了乌拉圭青训模式和拉美“快乐足球”理念。以承接北京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为契机,积极吸引欢赢体育、瑞体育、健唐体育等赛事运营企业落户唐山市,培育了一批体育产业合作项目。以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京津冀航空模型飞行大会、京津冀户外挑战赛、京津冀户外运动休闲季、京津冀青少年冰球赛等系列赛事活动为基础,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构筑了“新平台”。

【记者提问】

记者:全民健身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并深入人心,请问唐山市群众体育工作开展的怎么样?有哪些主要做法?

魏珠华: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更公平更高质量的健身需求。一是抓组织网络建设。我市创立了“三条线”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建设,通过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人群(行业)体育协会,在农村、社区建立体育协管员队伍以及加强单项体育协会组织建设,把组织全民健身活动的人找了出来,补上了体育部门基层力量薄弱、专职人员这块短板,人民群众锻炼健身“谁组织”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二是抓设施网络建设。编制了《唐山市中心城区体育设施专项规划》,为建设公共体育设施提供了规划保障。实现了市级大型体育设施、县区级中型体育设施、乡镇文体活动中心、行政村(社区)健身活动场地的“四级网络”全覆盖,人民群众锻炼健身“去哪练”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三是抓服务网络建设。我市建立起了1.5万余名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者队伍,各县(市、区)国民体质监测站实现“全覆盖”,人民群众锻炼健身“谁指导”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四是抓政策组织保障。我市成立了由20个市直部门参加的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做好全民健身工作的顶层设计。我市出台了《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制定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入融合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全民健身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之后,我市在后冬奥时代发展冰雪运动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魏珠华:北京冬奥会筹备以来,全市实现室内公共滑冰馆、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协会、社区冰雪运动会“全覆盖”,带动参与冰雪运动人数突破370万人。北京冬奥会期间,我市选派770人投入张家口赛区的各项保障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了各项服务保障任务,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接下来,市体育局将坚持热度不退、强度不减、标准不降,着力加强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的战略合作,实抓好后冬奥时代的冰雪运动。持续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广泛深入开展,继续办好市县两级冰雪运动会以及“唐山周末•快乐冰雪”、唐山市滑雪节、大众滑雪节等各级各类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体育文化生活。持续加大浇建冰场、雪场的建设力度,用足用好室内公共滑冰馆,进一步健全开展冰雪运动的基本载体,强化推动群众冰雪运动发展的物质保障,切实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冰雪运动需求。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