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1 17:05: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芦台争创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芦台优化创新工作举措争创一流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孙敬兰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敬兰)9月20日上午,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芦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郑金玉,就芦台经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芦台以系统推进项目建设、科技赋能、协同发展等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为抓手,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不断推动芦台成为投资创业的理想高地。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平稳,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

优化顶层设计,下好谋篇布局“先手棋”

芦台始终把营商环境建设放在利发展、利全局、利长远的突出位置,持续推动全域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着力打造让投资者有信心、让市场主体都满意的营商环境品牌。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长、县级领导干部任副指挥长、28个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区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全面组织领导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扩大招商引资的重要保障、增进群众福祉的内在要求,着力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正把芦台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让企业家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深化“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制定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实施方案》《营商环境提升工作任务清单》等机制文件,围绕优化市场、政务、金融、法治、信用环境五方面工作布局,部署了19项重点任务;聚焦企业开办、纳税服务、金融服务等17个重点领域,细化分解了139条具体措施,确保事事有人抓、有人管,实现营商环境全要素发力、全领域优化。三是上下协调联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高位推动,坚持抓在日常、盯在经常,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政银企座谈会、企业现场办公会,悉心听取企业需求困难,带队赴北京、合肥等地考察调研并学习先进经验,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10条政策措施(试行)》等政策文件。班子成员聚焦分管领域开展专题调度、座谈、走访调研等30余次。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既当“监督员”又是“服务员”,常态化落实企业跟踪走访、精准帮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有力保障国家和省、市工作部署在芦台落实落细落地。

系统全面推进,打好服务管理“组合拳”

持续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依托机制、审批、责任“三位一体”,全力服务项目建设。今年安排重点项目54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63.5亿元。一是树牢主动意识。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深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统筹优化周调度、现场办公、专题推进、绩效考评、集中开工、集中观摩等机制联动,形成由上到下、齐抓共管、合理推动的良性工作格局。莱比德汽车零部件等13个项目开工建设,鑫顺利源航空航天配件等39个续建项目加速推进,其中22个项目可年内投产。二是树牢效能意识。坚持“管家式”“一站式”服务,深入实施“拿地即开工”改革,优化联合审批、“全程代办”、容缺受理等制度机制,天越富力智能家居工厂等一批项目审批时间压缩75%,1天内实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审批手续“多证齐发”,中科兴创等项目20天实现落地。企业开办最快1小时完成,673项服务事项全部“一网通办”,覆盖率达100%。今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969户,增量在全市排名第一。三是树牢管理意识。建立“一对一”专题推进机制,对受市场变动、供应链波动、资金短缺等因素影响的项目,采取现场办公和定期约见企业负责人等多种方式,共同分析解决影响建设进度的问题,倒排工期、专班推进,合力加快建设进度。以此为促动,工业云城市数字总部、数控机床产业园等项目入驻园区,为园区经济注入新活力。

夯实要素保障,栽好稳商营商“梧桐树”

兼顾“授之以鱼”与“授之以渔”、政策支持与政策保障,不断提升芦台营商环境的美誉度。一是厚植惠企政策“金沃土”,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围绕企业上市、国家级荣誉称号、创新平台建设等九个方面,在落实我市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30条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实施系列惠企政策,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围绕提升招才引智水平,贯彻落实唐山“凤凰英才”3.0升级版和4.0新政,叠加实施“招才汇智”八方面激励政策,等等。尊商亲商安商的氛围更加浓厚,有效增强芦台对优质项目、企业、人才的吸附聚集能力。二是激活科技创新“新动能”,重塑企业内生动力。深入推动“产业数字化”工程和创新主体集群式发展,培育了远大洪雨、金湾特碳、金亨通车料等一批省级创新平台,省“专精特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26家、37家、210家,规上工业企业连续五年新增10家以上,总数达96家。科技成果引进转化不断加快,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持续提升,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达2.62%。三是下好纾困解难“及时雨”,解决发展燃眉之急。2022年,芦台为企业落实省市奖补资金2688.5万元,兑现区内奖励资金1889万元。今年,芦台继续加大力度,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上半年累计退税2654万元,政策红利直达企业。深化“政银企”对接,充分调动本地及唐山、天津以及其他地区商业银行等三方面金融机构积极性,新增授信258户、4.51亿元,贷款245户、2.22亿元。

记者提问

记者:今年,芦台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10条措施”,请简要介绍一下其主要特点?

郑金玉: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精神,着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在前期充分调研、实地走访、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10条措施”,着力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着力打造更加便捷的营商环境。提供全流程、全天候、个性化、菜单式帮办代办服务,全面落实告知承诺、限时办结、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实行容缺预审、全流程并联审批,实现拿地即开工、承诺即开工。二是着力打造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实现“一单在列、单外无单”。三是着力打造更加守约的营商环境。坚持依约践诺,依法依规落实投资、资金等方面惠企政策;坚持政策找企,依托“政策库”精准匹配企业适用政策;坚持诚信为本,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对诚信品牌企业实行“白名单”管理。四是着力打造更加规范的营商环境。全力推行柔性执法,加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开展“服务企业直通车”活动,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

记者:作为津冀共建的协同发展示范区,芦台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创业理想高地这方面有哪些优势呢?

郑金玉:芦台地处京津唐“金三角”腹地,位于天津市宁河区境内,是河北省唯一一块全域位于天津境内的“飞地”,正是这样的独特区位,再加上近些年打下的产业基础,汇聚成了芦台打造投资创业高地的独特优势。一是交通便捷通达。芦台距北京100余公里,天津60公里,滨海新区10公里。112国道横贯全区,滨保、塘承等七条高速互通互联,形成“半小时上天入海,一小时进京下卫”的交通体系。二是发展空间充分。芦台的土地多为国有土地,地形方正、地势平坦,土地整体成本低,非常适合连片开发。特别是我们在前期湿地保护区优化调整的基础上修订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发展空间。三是“3+2+N”产业体系初具雏形。作为中国自行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国家级散热器科技产业化基地和北方家具制造出口基地,芦台的自行车零部件、现代家居、新型采暖设备三个传统产业全面上档升级。高端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两个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文化旅游产业加速布局。

记者:今后芦台如何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向深入?

郑金玉: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将聚焦制度、服务、人才三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深化审批改革。全面深化“拿地即开工”、“承诺即开工”、并联审批等改革事项,实现跨部门、全过程审批办理协调统一、深度整合。建立投资项目“审批专员”机制,提供前期介入、咨询指导、材料准备、帮办代办、跟踪督办等“一对一”、全生命周期服务。二是持续推行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政务服务。健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体系和动态调整机制,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实施审批流程再造,进一步明确事项办理标准。深化一窗无差别综合受理,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三是持续强化人才引进。准确把握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方向,用好我市“凤凰英才”3.0、4.0政策以及芦台叠加制定的“招才汇智”八条政策,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我市和京津地区加强人才对接、劳务对接,搭建企业与技工类院校合作桥梁,以人才引进留用支撑芦台高质量发展。

编辑: 孙敬兰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