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6 15:26: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迁西县:以环境之“优”促发展之“势”

迁西县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张远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远)10月26日上午,唐山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迁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曹宏,就迁西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实录如下:

今年以来,迁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指引,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以只争朝夕、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围绕“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服务企业,发展迁西”为宗旨,抓重点、提质效,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顶层设计,于大处着眼,大刀阔斧促改革

(一)高站位统筹,高标准推进。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精神,正月初七我县以电视直播形式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深入剖析我县营商环境发展根结,旗帜鲜明地树立起对企业家和市场主体“尊重有加、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导向,建立起“全省最优、全国一流”工作目标,树立起“把企业家当家人,把老百姓当亲人”的理念。成立了以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为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政治基础。

(二)惠企政策直达快享,赋能企业发展活力。量化出台《迁西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12条政策措施》《迁西县“四集中四优化”全周期服务重点项目工作方案》《迁西县加快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3年迁西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土地、税收各项惠企政策一目了然,把惠企政策送到企业心坎上,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三)公开承诺,不断营造社会氛围。先后组织20个重点执法、窗口单位和18个乡镇、街道负责人陆续到县电视台公开承诺,组织各执法单位股级干部承诺,深入开展“我为迁西营商环境代言”、争创营商环境示范岗和服务标兵活动,设置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标语展牌等,形成了“人人关注营商环境的良好导向。

(四)社会监督,倒逼政策落实。每月开展第三方暗访工作,建立月通报机制。落实公示上墙机制,20家窗口单位将承诺政策、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举报二维码、举报电话等公示上墙。建立重点项目包联、领办代办等机制,切实增强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争创实效,于实处发力,争创亮点

(一)率先垂范,形成共建合力。书记县长率先垂范,进企一线调研一线研究解决问题。人大和政协通过代表和委员广泛开展建言献策,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发出倡议,公安法院税务等县直单位纷纷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和便民服务专项措施,审批窗口单位开展比武练兵,法制办开展点对点的法制宣传和体检,各乡镇街道以多种形式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的共建合力。

(二)拿出“实招”,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构建上下联动、横向协调的工作体系,积极跑办,向上要政策争资金,争列省市重点项目,争列环保“正面清单”,把行政管理变为主动服务,把等企上门变为送服务到家。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12条及各项惠企政策,为亨坤磷酸铁锂项目争取中长期贷款11亿元;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8次,对接银行贷款38亿元;积极争取中央资金、专项债券,20个项目42.7亿元专项债券已经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位居全市第二;积极为福润达绝缘材料申报军民融合,争列环保“正面清单”项目14个等等,着力破解项目建设各项瓶颈,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优异环境。

(三)落实领导包联机制,扛牢项目建设责任。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面推行“四集中四优化”全周期项目服务机制,制定《2023年县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工作方案》,全程为企业代办各项前期手续,建立不见面审批、前期手续全程领办代办等机制,以“超时默许”“联合验收”等约束性要求提升项目审批验收质效,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前期手续办理时限缩短了三分之一。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以“一对一”保姆式包联和提级调度等方式,确保问题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打通项目建设卡点堵点,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随叫随到、服务周到”,严厉打击饶工阻工、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行为,今年以来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问题58个,5项企业政务服务事项和8项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四)审批流程再优化,便民便企惠民生。持续推动企业开办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变,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更好地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从申请人与登记机关的“面对面”到“键对键”、“数据跑路”替代“申请人跑路”,真正实现了市场主体“最多跑一次”。建立施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清单,列明告知承诺内容、纠正方式、监管部门、监管时限、失信处理方式和可容缺受理的申报材料清单,全程指导让企业“少跑腿”。截至目前,共78项可实施告知承诺制事项实现了“承诺即办理”,审批时间缩短至现场即办拿件,办事效率平均提速70%,让审批走上了“极简风”。积极推动首枚印章免费活动,目前已有608家新开办企业因此受益。

(五)严肃执法风纪,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打击各类涉企犯罪,加强和公安、法院等机关的密切配合,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坚决依法惩治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犯罪。今年以来,办理敲诈勒索、破坏生产经营等侵害企业利益案件6件9人,涉案金额达4000万余元,直接挽回经济损失500万余元。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已对6家企业进行了合规审查。持续落实“轻微不罚首违免罚”清单,严格落实“日常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的执法模式,年初以来免于处罚案件8件,免罚金额78万元。

三、强化责任落实,于企业着想,持之以恒强服务

一是坚决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树牢“来迁西、我引路,你投资、我服务”理念,站在企业角度看问题、想办法,广泛了解企业需求,多设路标、消除路障,着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二是坚决做到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坚持公平公正,实现机会公平、政策公平、规则公平、待遇公平,将企业家当家人,确保各项优惠政策直达企业、落到实处。积极搭建银企平台,积极跑省赴市,为企业争政策争资金,着力破解各项瓶颈制约。三是坚决做到服务企业、扛牢责任。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面推行“四集中四优化”全周期项目服务机制,实施领办代办,落实保姆式、不见面审批服务,保障项目快落地;构建“一对一”包联机制,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建立层级调度机制,推动问题协调解决,打通项目建设卡点堵点。

下一步,我县将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建立营商环境建设长效机制。营商环境是一个长效工作,县营商办将会同县重点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定期开展“排查、整改、提升”工作,排查漏洞和不足,及时补齐政策落实方面的短板,同时严格执行量化考核,强化月通报、月暗访等,建立长效规范机制。强化宣传氛围,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社会参与度和群众知晓率。实施小步快走策略,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微信等方式持续宣传我县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等,持续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让营商环境持续不降温。加大政策落实,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积极推动《迁西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12条政策措施》《迁西县“四集中四优化”全周期服务重点项目工作方案》等政策落实到位。同时,筛选一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真刀真枪地实操一批前期手续办理等,尽快建立起项目全周期服务推进机制,多措并举满足项目落地条件。

【记者提问】

记者:顶层设计决定着迁西优化营商环境未来的发展走向,请问开年以来迁西县是如部署的呢?

曹宏:一是组织上成立了以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为工作开展奠定了政治基础。二是政策上出台《迁西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12条政策措施》《迁西县“四集中四优化”全周期服务重点项目工作方案》《迁西县加快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等方案,各项工作做到量化可视。三是宣传上深入开展“我为迁西营商环境代言”、“一把手公开亮诺,形成“人人关注营商环境的良好导向。四是监督上每月开展第三方暗访工作,落实公示上墙机制,20家窗口单位承诺政策、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举报二维码、举报电话等公示上墙,切实增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记者:目前为止,请问您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曹宏:我县最大的亮点就是以社会满意度为导向,量化出台符合我县自身发展情况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县广大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为亨坤磷酸铁锂项目争取中长期贷款11亿元;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8次,对接银行贷款38亿元;争取中央资金、专项债券,20个项目42.7亿元专项债券已经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位居全市第二;积极为福润达绝缘材料申报军民融合,争列环保“正面清单”项目14个等等,审批上共78项可实施告知承诺制事项实现了“承诺即办理”,审批时间缩短至现场即办拿件,办事效率平均提速70%,让审批走上了“极简风”。积极推动首枚印章免费活动,目前已有608家新开办企业因此受益。

记者:优化营商环境是长久之功,请问迁西县下一步是如何打算的呢?

曹宏:营商环境是一个长效工作,下一步迁西县会进一步着眼强化氛围营造,关注社会满意度、建立考核机制,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拓宽投诉举报渠道,调动社会参与,广泛激发群众主动性积极性。真正做到一系列改革实现全民参与,构建全县营商环境共建共享新格局。

编辑: 张远
热点
  • 一周
  • 一月